在南大我總共選修了四堂課,13學分,三堂是商學院的課(商學院的所有課程可以說是都是超級難選上的熱門課)剩下一堂是社會學的課,以我在台灣雙主修最高紀錄一學期修超過31學分的情況下,本來還想選個至少20學分的,但還好我沒有啊!!!!!!這邊的課程強度實在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負荷的了得,就一般學生也不會選修超過6堂課20學分,因為你是不可能完成那些作業和報告,又可以維持高GPA!

 

首先先介紹成績計算方式,基本上不管你拿幾分,最後成績一定要分等級ABCDE,你拿幾分最後一定要強迫分配,若全班都90分以上也必須分出等級,而這個等級不僅會影響你的GPA分數,還會影響到你的求職,雇主會根據你在校的成績等級決定給你多少起薪,這是真的,因為學校每年都會調查學長姐的在校成績和拿到的薪水,做成報告公布給學生,所以你不用拿滿分,但你要是全班的高分!

 

選課流程

 

開學前會有個線上系統,讓你填10個志願,他也會告訴你目前該堂課的登記人數,不過優點是一堂課會開很多班,可能同時段有很多堂課不同老師上,以我修的一堂企業概論就有10個老師開(害我開學走錯教室…)所以你可以按照自己方便的時間安排課表,不過要注意課程與課程之間並沒有下課時間...所以你連堂的話要自己想辦法,中午也沒有午休,要自己找時間去吃飯,開課時間最早八點到晚上都有。

 

選課部分在去之前就會填志願預選,一般的課都還好,但像商學院的課就非常的熱門,一堂課的waiting list都可以到百人,到開學周我都只選到一堂課…,還好開學之後有人工加退選,最後才成功選到四堂課,雖然感覺很少但相信我,跟我在台灣上10門課的感覺是一樣的,這裡所有的課程都是全英文授課,形式不等,但大多都是討論的形式居多,在課前也必須自己先預習跟閱讀完教材,商學院還要先上線上課程然後作測驗算分數,所以真的壓力滿大的,選課要考慮自己的適應程度,是不是想要多點時間出去玩等等的,其實不只是自己,因為表現不好也會連累組員,新加坡學生非常在乎成績這一點也必須要知道,學校打成績是以等級來區分,所以並不是只要拿到60分就會過,而是以班上的狀況來看去做分等,真的是很恐怖,最大的不適應還是口音,即使在台灣覺得自己的英文不錯,但來到這裡全英文的環境還是滿挑戰的,常常會跟不上同學的節奏,課程真的很紮實很重,也很國際化,光是交換生就有900多人,不要想他們有口音就是英文不好,他們的英文還是非常的流暢,所以如果平常習慣聽美式英式英語這種這就是個問題。我自認在台灣的學校分組報告時CARRY別人不少次,但我真心覺得這一切是要用來積德的,因為在新加坡我只有被CARRY的份,真的很感謝我的組員,因為語言的不熟悉,幫助我很多很多。

 

各堂課的上課心得,基本上這邊的課有三種型式

          Lecture:一堂課可能一百多個人,老師用投影片的方式在大教室上課,通常會再搭配一個小時的助教課,平常沒什麼作業,期中期末比重很重,上課比較不需要發言,聽就好。

          Tutorial:助教代的討論課,將班上分成五組到不同的時段,讓每一班只有20~30人左右去做本周課程的討論,這時候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

          Seminar:小型的研討會的感覺,小班制,有非常都的時間需要互動跟實作,小考作業就比較多但可能無期末考,而是以報告的形式。

 

1.           MANAGEMENT PRINCIPLES, SKILLS & COMPETENCIES(Seminar)

中文應該就是類似管理學概論,這堂課真的是神經很緊繃,除了課前要先花大概三個小時的間去看線上影片之外,還要回答題目10題選擇題,選擇題沒有全對的話要一直重作,外加三題問答題,上課是針對題目做檢討,尤其是上課的時候通常老師講完之後就要馬上做個案討論,在短時間之內又要發表(大概20分鐘),雖然是分組,但要討論的東西很多,所以還是要每個人分工,討論完之後要上台報告,期中的報告也滿多的,必須訪問管理相關的主題,而且作業要交逐字稿….40分鐘的英文訪談,我逐字稿打了16小時期末還有一個大報告幾千字,結合整學期所學選擇一個企業解決他們目前營運上的問題,並上台做簡報,所以說算是一堂非常硬的課,但也真的選到最多,好在我們這組是學霸組(有兩個是書卷的卷哥卷姊,還有一個是德國醫學系的高材生),因此在作業或報告上都受到他們很多的幫忙。

期末會小組互評請寫下一個你想要繼續跟他一組的人….

2.           SOCIAL MARKETING - MAKING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Seminar)

這堂算是滿有趣的,兩次小考兩次報告,沒有平常作業,所謂的Social marketing是希望我們去做一個改變人行為的行銷活動,例如推廣戒菸之類的,上課滿輕鬆的,不過期中期末報告真的是花很大的心力,必須應用所有課本講過的內容,老師有評分表去評定,各個部份有沒有達標,非常的詳細。期末也會小組互評,真的會毫不留情地認真評,我們這組有個女生比較沒做事,期末我其他新加坡的同學就毫不留情地叫我打她0分,並且直接跟老師說。

3.           LEADERSHIP IN THE 21ST CENTURY(Seminar)

這算是我上過最喜歡的課,這堂課根本聯合國,因為全班幾乎都是交換學生,世界各國的都有,主要是講解如何領導,透過角色扮演和遊戲讓我們來實際應用這些理論,老師真的是非常好的人,有任何問題或是進度跟不上都可以跟他說,平常也沒有作業,但就是上課也是很緊湊的問題討論,所以如果沒有馬上聽懂,老師問你食答不出來就很尷尬了,課前也需要線上預習,上課會小考,先考個人人,再整組交一份答案,所以算兩個成績,如果沒念書,再整組討論答案的時候就會很明顯地知道,所以不能搭便車,期中期末都會有一次小組互評,但互評的方式是你覺得對方的優點還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平常沒有作業,期中期末要交報告。

File_000 (1).jpeg

4.           ETHNICITY & ETHNIC RELATIONS(Lecture+ Tutorial)

這堂課就是很單純的授課兩小時,搭配一堂討論課,講不同國家的種族及族群問題,期中考影片心得,還有交一個報告要到外面去做田野調查,期末大考佔55%三題問答題,課程還滿有趣的,討論課也是老師上的,老師會針對上課內容帶我們討論,或是撥一些課程內容的相關影片給我們看,整題而言滿輕鬆的,就是期末考壓力比較大因為要用全英文寫申論題。但老師滿照顧交換生的,無果有不清楚的下課可以去問老師,老師會講一點中文跟我解釋。

 

結論:新加坡的學生對於成績是分常在意的,學生們都非常專心上課作筆記,一上課電腦一定是準備好然後不斷地打筆記,我甚至覺得那筆記根本就是老師講話的逐字稿….但因為旁邊的人都很努力的氛圍所以會讓自己也不知不覺得要努力吧!互相合作在課堂上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只能說最可怕的是比你聰明的人比你更努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i 的頭像
    Ei

    差不多太太-Ei

    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